close

200810_嘉義Peter家的公仔-2 

我的職務是資訊,公司目前是個150人的中小傳產企業。目前公司 ERP的系統是用鼎新的系統,老闆娘與副總一方面要求我,要很熟ERP系統,但卻又一方面不斷的限制我在ERP系統裡面去操作。

在目前公司待那麼久(三年),最近越來越有這種 “ 空有一身武功,但此地禁止打架 ” 的感覺。

我想每個資訊人員在正常情況下是不會希望自己所負責之系統出狀況,我當然也不例外。以往我每每在測試系統與程式時,我當然不會冒然的在正式區資料庫裡面去做測試,我要測就一定要在測試區裡面測試。

最近上頭不知那根筋不對,把我在正式區裡面的權限(Super User)拿掉不打緊,連測試區的權限(Super User)也拿掉,原因很簡單 : 他們認為測試區裡面也有正式區的資料 (沒資料叫我怎麼測,一定是拿正式區的資料來測最準),擔心資料外流,所以權限統統拿掉,只有上頭才可以有權限 (上頭是天,沒有人可以比天還大)。

問題來了,現在 User 出問題時,第一時間我是不能幫 User去測試,我要先去寫一張資訊權限申請書,先給我主管簽,簽完後,再給稽核簽,統統簽完了,稽核才會開權限給我,開權限時也不是開 Super User 的權限給我,而是我必須告知是要開那幾隻程式,稽核再一支一支開給我。

但是程式與程式之間其實是有關連的,我不見得能在當下,從 User給我的訊息中,能正確的告知要底要開幾支程式,有時我申請了 A、B二個程式,後來在查問題時,發現了,好像 C、D程式是有關連的,我必須再提出申請,才能繼續測下去,這樣子一來一往,光是在提申請、等待稽核開權限,就花掉不少時間,有時問題連我也解決不了,需求助鼎新的工程師時,這個申請權限的流程就又再來一次(鼎新工程師在系統裡有一專用的維護帳號,權限也被統統拿掉)相對的,User就開始有怨言,久了之後,User就會抱怨我們時效性差,解決個問題慢吞吞,但是我有苦難言,上頭認為只要我能力夠,就能很快的把問題處理好,所以問題出現我能力不夠。

當然,說到能力,有時不是自己不努力學習,而是 我連在 ”測試區” 的權限 都沒有,你要叫我怎麼去增進自己的能力 ?

ERP是套很龐大的系統,裡面包含了,產銷人發財 所有的作業,我想很少會有人能利害到精通 產銷人發財所有相關作業的流程 再加又會寫程式 (這種人應該去開軟體公司了)。

每一種管理面項就是很博大精深,要我一個人去了解一套上百人寫出來的程式,且在沒有權限的狀況下,簡直是天方夜譚。

上頭老是嫌我不了解系統,我也很希望能更了解系統,曾經有上頭提過權限這檔事,但是上頭是覺得,你要測什麼,你就針對該程式提申請呀,申請過了再叫稽核開權限不就好了 ? 但是申請的程式又是有時效性的(必須寫上申請時間),常常因為在處理User其他問題,等到有空測時,才發現,程式的權限已經被關掉了,搞到後來,我也不想測了。

在以前尚有權限時,有時在測試區裡面測試,測到有問題,我還會打去給鼎新的工程師,討論問題,不斷的累積自己的經驗,現在根本就不行。

這感覺就好像是公司給了我一本武功密籍,我翻完後,很想練,但是公司跟我說道館裡面(ERP系統)是不能練功的。但現在外面已經來了一群人踢館了(User的問題),你趕快出去把他們趕跑吧  ---  空有一身武功,但此地禁止打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