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322老爸 in Home-3

父親這幾年一直受病魔纏身,隨著口腔癌細胞的擴散,體重從本來的80多公斤一直瘦到60公斤,而癌細胞從口腔一直擴散到淋巴腺,到了後期每況愈下。

父親最後一次開刀是開腸子破掉,因為為了控制癌症發作的疼痛感,只能不斷的服用止痛藥,但止痛藥太過於傷害腸胃,導致胃潰瘍與腸子破掉。

但開完刀後出院不到4天,又因不明原因的發燒住進高醫,然而父親在高醫住了十多天後終於不耐煩,在醫院裡鬧了一整晚,最後不得已,母親只好將父親轉出院,回到家中進行居家看護。

因為父親到癌末後期其實睡眠狀況不是很好,每每會痛到睡不著,而醒過來後,母親就要幫忙協助吃飯或上廁所,所以晚上睡著時,都要陪著父親睡,只要有假,我也會回去陪父親,然而在 8/28那週,照往例,我也是回家讓母親能休息一下,由我陪父親。

其實在那週,我的身體就有些許預感,先是不自主的跟母親說,父親可能撐不過中秋;後然再跟原本九月份要結婚的朋友道歉,說我有可能沒辨法去參加婚禮;最後我在那週回去時,不自覺得的就把聖經帶回去 (前幾週我都不會帶)。

而父親在過世前二晚,就開始會有一些不太尋常的狀況,先是半夜起來,然後到陽台外,一直看外面,然後一直跟我比(因口腔癌緣故,父親到後來言語不太能說出來),要我讓我早點解脫,我跟父親說,我會代他向天父禱告,求天父能早點讓他回到主內,不要再受病痛折磨。

也不知為何,那次我回去時,雖然沒帶單眼相機,但就不自覺拿了手機幫父親拍了好幾張照,而且也有錄影。

父親在過世前二晚,父親當著我與母親的面跟我說,叫我們幫他登記一戶,他要出去住,母親還笑說,你家就在這,你是要登記那 ? 我就跟父親說,不然我幫父親跟天父說,請他在天國幫父親留一戶,讓父親與Gimi住。

吉米與父親-001

父親在過世前一晚,我比平常再晚睡一些,大約快十一點左右才睡,那時父親已經睡著了,我看了一下電視後,也就睡了。

到了半夜三點,我醒了過來,平常父親差不多這時會痛醒過來,在床間走呀走,我看父親好像睡的很沉,我想難得父親睡的那麼沉,我巡了一下尿壺,有一些尿,我就起身上廁所,順便把尿壺清洗,然後就再繼續繼睡,那時躺下去時,有順手摸了一下父親的手,似乎好像還有微微的脈,我也就睡著了。

到了早上七點起床,發現父親睡覺的姿勢跟我三點起來時一模一樣,心中不太對勁,我一邊叫父親一邊搖,但是父親還是沒醒過來,試著要翻父親,發現父親的身體已經僵硬了,我的心中知道 : 父親已經蒙主恩召了

當下趕緊幫父親禱告,並唸天主經、聖母經與聖三光榮經,並聯絡在上班的母親(母親當日上夜班)與二舅。

親愛的父親呀,您生前總是愛喝酒,很多時候我好好跟您說一些話,希望您戒酒,可惜您一直聽不進去。

身為長子的我,唯一慶幸的是在您臨走之前,我是陪伴在您身邊,也許您知道您若在母親身旁過世的話,母親當下一定無法承受那種痛苦,所以選擇在我的身邊過世。

願天父的慈愛,基督的聖寵,聖神的恩賜,與父親的靈魂同在。

200906台中善牧堂_聖伯鐸及聖保祿宗徒節-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